理解google搜索引擎


原文链接: 理解google搜索引擎

上一篇文章“谷歌 SEO 学习“”中,详细的讲了一下,针对 SEO head 跟 link 有哪些可以优化的点。写完之后,经过几天的思考及实践,我觉得容易让人迷失方向,学到的都是些招式,所以这一篇主要从大局上来讲一下 SEO 的一些东西,并不包括什么是 SEO,但是也操作就见效的点,如果更想了解一些技巧的的话,就不要继续看了。

经常会被问,要不要做 SEO ?

简单来讲,要!这实际上就是市场推广的一种形式,所以更确切的来说答案是,你要不要做市场推广?另外一个问题,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花的时间都集中在几个应用中,比如微信,淘宝,美团点评,滴滴几个里。从我的体验来说,确实是这样。那么我的答案是,当你遇到问题,或者需要找信息的时候,第一想到的是什么?我想了想还是谷歌,我总不能先下个应用吧。另外要明确 SEO 目标是什么,不是你需要的不做就好了。大部分的产品也不会去做电视广告一样,这没问题。

确保你的网站被收录

只需要在谷歌搜索栏里输入 site:example.com (example.com 是你的网址)就可以看到,已经被收录的网页。如果没被收录通常是下面几种情况:

  1. 网站未与网络上的其他网站紧密关联。
  2. 您刚刚推出新的网站,Google 还没来得及抓取它。
  3. 网站的设计致使 Google 很难有效抓取其中的内容。
  4. Google 在尝试抓取网站时遇到错误。

你也可以手动提交你的网站信息到谷歌,提交地址,接下来就是一些等待的时间。

谷歌如何理解一个网站

首先要明确的一个观点是,谷歌的搜索算法是在不断变化的,这些内容只是适用于多数情况,所以请对以下内容保持怀疑的态度。

  1. 让谷歌能找到你,需要在被谷歌收录的网站添加自然链接(外链),这些链接同样是对你的网站的一个投票,会影响到 PageRank,简单来讲就是,引用越多,就会评分越高。实际情况下是,这些链接有可能会被判断为非自然链接,它可能并不会带你什么。这里想说的是,花大量时间发外链的,需要注意一下的内容。你可以通过[2]来查看具体有哪里,至少这些尽是避免。

  2. 找到之后,要让谷歌能够理解你的网站,你的内容非常的棒,但是它是个视频,图片或者 Flash,那么谷歌对于,这些内容也很无能为力,它没办法像一个人一样,看完一个视频(至少现在不能)。这里有个工具 Lynx [3], 你可能通过这个工具,看到谷歌看你的网站的时候,它找什么样。简单来讲就是网页的结构要简单。

  3. 当谷歌看完你的内容之后会分析,然后提取关键词,建立索引,如果用户搜这个关键词,然后你的 PageRank 又比较高,那么恭喜,你会出现在结果的前面。

如果在做 SEO 的时候,这是一个你应该有的框架。所以 SEO 的工作,就是把这些内容,更细分化一些,每个点都努力做到比别人好。总结一下,先找到 -> 能读懂 -> 再分析。

从搜索引擎中移除内容,主要指谷歌

大部分的人并不知道,原来还可以这样。我认为这是一个基本的权利。不管是处于保护隐私的目的,或者只是单纯的我愿意。这里的分类大体是三种:

  1. 我对网站有所有权,这是我的地盘,那么通过 noindex + robots.txt 的方式就可以了
  2. 缓存,典型的一个例子。别人转载了我文章,维权,然后删除了,但是谷歌还能搜到,那么通过[5]的移除工具就行了。
  3. 侵权内容还在,谷歌也没办法,先维权吧

如果需要真实的操作,请转至[6]

总结

到此为止算是从无到有,再到删除,简单的说了一下 SEO,顺便回答了一个,经常会被问到的问题。严格来讲跟优化是没什么太多关系,更多的是说了一个如何来配合搜索引擎。

资料来源

[1] https://support.google.com/webmasters/answer/34397?hl=zh-Hans&ref_topic=3309300
[2] https://support.google.com/webmasters/answer/66356
[3] http://lynx.browser.org/
[4] https://support.google.com/webmasters/answer/6332384?hl=zh-Hans&ref_topic=3309300
[5] https://www.google.com/webmasters/tools/removals
[6] https://support.google.com/webmasters/answer/6332384?hl=zh-Hans&ref_topic=33093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