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进制


原文链接: 十六进制

##基础知识
###十六进制 hexadecimal
十六进制(简写为hex或下标16),一般用数字0到9和字母A到F表示(其中:A~F即10~15)。
现在的16进制则普遍应用在计算机领域,这是因为将4个位元(Bit)化成单独的16进制数字不太困难。

1字节可以表示成2个连续的16进制数字。可是,这种混合表示法容易令人混淆,因此需要一些字首、字尾或下标来显示。

不同电脑系统、编程语言对于16进制数值有不同的表示方式:

  • C语言、Shell、Python、Java语言及其他相近的语言使用字首“0x”,例如“0x5A3”。开头的“0”令解析器更易辨认数,而“x”则代表十六进制(就如“O”代表八进制)。在“0x”中的“x”可以大写或小写。
  • 在HTML,十六进制字元可以用“x”,例如֣֣效果应该无异。
  • 在网页设计上十六进制是很常用的。HTML和CSS使用十六进制的表示法来表示网页上的特定颜色。使用 # 的符号来表示而非用个别的符号表示十六进制。24-bit 颜色可以用 #RRGGBB 的格式来表示,

在URL的特殊字符也是用ASCII中的十六进位,每字节都有百份比符号(%)在前,例如: 空格就表示为%20,而中文维基百科的首页地址就是 http://zh.wikipedia.org/wiki/Wikipedia:%E9%A6%96%E9%A1%B5 (在一些现代的浏览器,如Firefox中,地址中十六进制编码会被解码成实际字符,所以在这些浏览器中中文维基百科的首页地址显示成 http://zh.wikipedia.org/wiki/Wikipedia:首页

表示方法表

环境格式备注
URL%hex
XML,XHTML&#hex
HTML,CSS#hex6位,用于表示颜色
UnicodeU+hex6位,表示字符编码
MIME=hex
IPv68个hex 用:分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