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 (双引号)与(单引号)的区别


原文链接: Shell (双引号)与(单引号)的区别

1. ""(双引号) 与''(单引号) 差在哪?

hard quote:''(单引号),凡在 hard quote 中的所有 meta 均被关闭;
soft quote:""(双引号),凡在 soft quote 中大部分 meta 都会被关闭,但某些会保留 (如 $);
escape: \ (反斜杠),只有在紧接在 escape(跳脱字符) 之后的单一 meta 才被关闭;

$ echo '"'$SHELL'"'
"/bin/bash"

$ echo ''"$SHELL"''
/bin/bash

###2. 最外面是双引号" 那么单引号作为普通字符处理 $作为meta字符处理2

echo "'"$SHELL"'"
'/bin/bash'
echo "'"'$SHELL'"'"
'$SHELL'

"双引号"与'单引号'的区别

 你在shell prompt后面敲打键盘、直到按下enter的时候,你输入的文字就是command line了,然后shell才会以进程方式执行你所提交的命令。但是,你又可知道:你在command line输入的每一个文字,对shell来说,有什么类别之分呢?

简单而言,command line的每一个charactor分为如下两种:

  • literal:也就是普通纯文字,对shell来说没有特殊功能。
  • meta:对shell来说,具有特定功能的保留字。

literal没有什么好说的,凡是 abcd、123456 等这些“文字”都是literal。但是meta确常使我们困惑。事实上,前两章我们在command line中已碰到两个几乎每次都会碰到的meta:

* IFS:由<space> <tab> <enter>三者之一组成(我们常用space)。
* CR:由<enter>产生。

IFS 是用来拆分command line的每一个词(word)用的,因为shell command line是按词来处理的。而CR则是用来结束command line用的,这也是为何我们敲命令就会执行的原因。除了IFS和CR外,常用的meta还有:
= : 设定变量。
$ : 做变量或运算替换(请不要与 shell prompt 搞混了)。

: 重定向 stdout。
< : 重定向 stdin。
|: 管道命令。
& : 重定向 file descriptor ,或将命令置于后台执行。
( ): 將其內的命令置于 nested subshell 执行,或用于运算或命令替换。
{ }: 將其內的命令置于 non-named function 中执行,或用在变量替换的界定范围。
; : 在前一个命令结束时,而忽略其返回值,继续执行下一個命令。
&& : 在前一個命令结束时,若返回值为 true,继续执行下一個命令。
|| : 在前一個命令结束时,若返回值为 false,继续执行下一個命令。
!: 执行 history 列表中的命令
....
假如我们要在command line中将这些保留元字符的功能关闭的话,就要用到 quoting 处理了。
在bash中,我们常用的 quoting有如下三种方法:

*hard quote:''(单引号),凡在hard quote中的所有meta均被关闭。
*soft quote:""(双引号),在soft quote中的大部分meta都会被关闭,但某些保留(如$)。
*escape:\ (反斜线),只有紧接在escape(跳脱字符)之后的单一meta才被关闭。

下面的例子將有助于我们对 quoting 的了解:

    $ A=B C        # 空白键未被关闭,作为IFS 处理。
    $ C: command not found.
    $ echo $A

    $ A="B C"        # 空白键已被关闭,仅作空白符号处理。
    $ echo $A
    B C

在第一次设定 A 变量时,由于空白键没有被关闭,command line 将被解读为:

  • A=B 然后碰到,再执行 C 命令
    在第二次设定 A 变量时,由于空白键置于 soft quote 中,因此被关闭,不再作为 IFS :
  • A=BC
    事实上,空白键无论在 soft quote 还是在 hard quote 中,均会被关闭。Enter 鍵亦然:
    $ A='B
    > C
    > '
    $ echo "$A"
    B
    C

在上例中,由于 被置于 hard quote 当中,因此不再作为 CR 字符來处理。
这里的 单纯只是一个断行符号(new-line)而已,由于 command line 并沒得到 CR 字符,
因此进入第二個 shell prompt (PS2,以 > 符号表示),command line 并不会结束,
直到第三行,我们输入的 并不在 hard quote 里面,因此并沒被关闭,
此时,command line 碰到 CR 字符,于是结束、交给 shell 來处理。

上例的 要是被置于 soft quote 中的话, CR 也会同样被关闭:

    $ A="B
    > C
    > "
    $ echo $A
    B C

然而,由于 echo $A 时的变量沒置于 soft quote 中,因此当变量替换完成后并作命令行重组时, 会被解释为 IFS ,而不是解释为 New Line 字符。

同样的,用 escape 亦可关闭 CR 字符:

    $ A=B\
    > C\
    >
    $ echo $A
    BC

上例中,第一个 跟第二个 均被 escape 字符关闭了,因此也不作为 CR 來处理,
但第三个 由于没有被跳脱,因此作为 CR 结束 command line 。
但由于 鍵本身在 shell meta 中的特殊性,在 \ 跳脱后面,仅仅取消其 CR 功能,而不会保留其 IFS 功能。

您或许发现光是一个 鍵所产生的字符就有可能是如下这些可能:
CR
IFS
NL(New Line)
FF(Form Feed)
NULL
...

至于 soft quote 跟 hard quote 的不同,主要是对于某些 meta 的关闭与否,以 $ 來作说明:

    $ A=B\ C
    $ echo "$A"
    B C
    $ echo '$A'
    $A

在第一个 echo 命令行中,$ 被置于 soft quote 中,將不被关闭,因此继续处理变量替换,
因此 echo 將 A 的变量值输出到屏幕,也就得到 "B C" 的结果。
在第二个 echo 命令行中,$ 被置于 hard quote 中,则被关闭,因此 $ 只是一个 $ 符号,
并不会用來作变量替换处理,因此结果是 $ 符号后面接一个 A 字母:$A 。


练习与思考:如下结果为何不同?

    $ A=B\ C
    $ echo '"$A"'        # 最外面的是单引号
    "$A"
    $ echo "'$A'"        # 最外面的是双引号
    'B C'

在 CU 的 shell 版里,我发现有很多初学者的问题,都与 quoting 理解的有关。
比方说,若我们在 awk 或 sed 的命令参数中调用之前设定的一些变量时,常会问及为何不能的问题。
要解决这些问题,关键点就是:

  • 区分出 shell meta 与 command meta

前面我们提到的那些 meta ,都是在 command line 中有特殊用途的,
比方说 { } 是將其內一系列 command line 置于不具名的程序中执行(可简单视为 command block ),
但是,awk 却需要用 { } 來区分出 awk 的命令区段(BEGIN, MAIN, END)。
若你在 command line 中如此输入:
$ awk {print $0} 1.txt

由于 { } 在 shell 中并没关闭,那 shell 就將 {print $0} 视为 command block ,
但同时又沒有" ; "符号作命令区隔,因此就出现 awk 的语法错误結果。

要解決之,可用 hard quote :

$ awk '{print $0}' 1.txt

上面的 hard quote 应好理解,就是將原本的 {、、$(注三)、} 这几个 shell meta 关闭,
避免掉在 shell 中遭到处理,而完整的成为 awk 参数中的 command meta 。
( 注三:而其中的 $0 是 awk 內建的 field number ,而非 awk 的变量,
awk 自身的变量无需使用 $ 。)
要是理解了 hard quote 的功能,再來理解 soft quote 与 escape 就不难:

awk "{print \$0}" 1.txt
awk {print\ \$0} 1.txt

然而,若你要改变 awk 的 $0 的 0 值是从另一个 shell 变量读进呢?
比方说:已有变量 $A 的值是 0 ,那如何在 command line 中解決 awk 的 $$A 呢?
你可以很直接否定掉 hard quoe 的方案:

$ awk '{print $$A}' 1.txt

那是因为 $A 的 $ 在 hard quote 中是不能替换变量的。

聪明的读者(如你!),经过本章学习,我想,应该可以解释为何我们可以使用如下操作了吧:

A=0
awk "{print \$$A}" 1.txt
awk {print\ \$$A} 1.txt
awk '{print $'$A'}' 1.txt
awk '{print $'"$A"'}' 1.txt # 注:"$A" 包在 soft quote 中

单引号和双引号都能关闭shell对特殊字符的处理。不同的是,双引号没有单引号严格,单引号关闭所有有特殊作用的字符,而双引号只要求shell忽略大多数,具体的说,就是①美元符号②反引号③反斜杠,这3种特殊字符不被忽略。 不忽略美元符号意味着shell在双引号内部也进行变量名替换。

下面用一个简单的shell程序要说明一下。

debian:~/learn/shell# cat phonebook

Alice Chebba 973-555-2015

Barbara Swingle 201-555-9257

Liz Stachiw 212-555-2298

Susan Goldberg 201-555-7776

Susan Topple 212-555-4932

Tony Iannino 973-555-1295

Stromboli Pizza 973-555-9478

debian:~/learn/shell#

debian:~/learn/shell# cat lu

Look someone up in the phone book

grep "$1" phonebook

debian:~/learn/shell#

这是正确的lu程序,下面是运行结果。

debian:~/learn/shell# ./lu 'Susan T'

Susan Topple 212-555-4932

debian:~/learn/shell# ./lu Tony

Tony Iannino 973-555-1295

debian:~/learn/shell#

如果lu写成①grep $1 phonebook或者②grep '$1' phonebook,就会出现下面的错误结果(为什么?)。

①的结果:

debian:~/learn/shell# ./lu Tony //这种情况结果正确

Tony Iannino 973-555-1295

debian:~/learn/shell# ./lu 'Susan T' //这种情况结果错误

grep: T: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phonebook:Susan Goldberg 201-555-7776

phonebook:Susan Topple 212-555-4932

debian:~/learn/shell#

②的结果:

debian:~/learn/shell# ./lu Tony //这种情况结果错误

debian:~/learn/shell# ./lu 'Susan T' //这种情况结果也错误

debian:~/learn/shel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