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命令 git-hooks


原文链接: Linux命令 git-hooks

关键Hooks

  1. post-commit
  2. pre-push

    服务端

  3. post-receive
    当从本地版本库完成一个推送,并且在远程服务器上所有引用都更新完毕后执行。该脚本可以用于对其他镜像版本库的更新,或向用户发送提示(直接通过服务器端的echo命令)。如上文我提到的利用Git实现生产代码的自动化部署,就可以通过这个脚本完成。

##什么是Git Hooks?

话说,如同其他许多的版本控制系统一样,Git也具有在特定事件发生之前或之后执行特定脚本代码功能(从概念上类比,就与监听事件、触发器之类的东西类似)。Git Hooks就是那些在Git执行特定事件(如commit、push、receive等)后触发运行的脚本。

按照Git Hooks脚本所在的位置可以分为两类:

本地Hooks,触发事件如commit、merge等。
服务端Hooks,触发事件如receive等。

Git Hooks能做什么?

Git Hooks是定制化的脚本程序,所以它实现的功能与相应的git动作相关;在实际工作中,Git Hooks还是相对比较万能的。下面仅举几个简单的例子:

pre-commit: 检查每次的commit message是否有拼写错误,或是否符合某种规范。
pre-receive: 统一上传到远程库的代码的编码。
post-receive: 每当有新的提交的时候就通知项目成员(可以使用Email或SMS等方式)。
post-receive: 把代码推送到生产环境。(这就是我想要做的)
etc...

更多的功能可以按照生产环境的需求写出来。
Git Hooks是如何工作的?

每一个Git repo下都包含有.git/hoooks这个目录(没错,本地和远程都是这样),这里面就是放置Hooks的地方。你可以在这个目录下自由定制Hooks的功能,当触发一些Git行为时,相应地Hooks将被执行。

这里是一个Git Hooks列表,现在如果觉得不是很明白,不用担心,以后我会继续讲:

applypatch-msg
pre-applypatch
post-applypatch
pre-commit
prepare-commit-msg
commit-msg
post-commit
pre-rebase
post-checkout
post-merge
pre-receive
update
post-receive
post-update
pre-auto-gc
post-rewrite

image图中是我一个本地repo的git hooks示例。
如何开始使用Git Hooks?

好了,前面啰嗦一大堆,这里才是重点。

如图中所示的文件,是由本地执行的脚本语言写成的,尽管这些文件默认会是Shell Script,你完全可以给它替换成自己喜欢的Ruby,Python或者Perl。

举个例子,它是这个样子的:

image

关于这些脚本文件的命名,细心的读者就会发现图中的文件都是上面Git行为列表中列出的名称加上后缀.sample。没错就是这样,把那些文件的后缀去掉,或者以列表中的名字直接命名,就会把该脚本绑定到特定的Git行为上。

所以说,Git Hooks的正确操作方式是:写脚本。
Git Hooks脚本分类

Git Hooks脚本可以按照运行环境分为两类:本地Hooks与服务端Hooks。
Client Side

也就是上面提到的本地hooks。 其实本地hooks还是占大多数的,可以给它们分成三类:

commit hooks
e-mail hooks
其他

Commit Hooks

与git commit相关的hooks一共有四个,均由git commit命令触发调用,按照一次发生的顺序分别是:

pre-commit
prepare-commit-msg
commit-msg
post-commit

其中,pre-commit是最先触发运行的脚本。在提交一个commit之前,该hook有能力做许多工作,比如检查待提交东西的快照,以确保这份提交中没有缺少什么东西、文件名是否符合规范、是否对这份提交进行了测试、代码风格是否符合团队要求等等。 这个脚本可以通过传递--no-verify参数而禁用,如果脚本运行失败(返回非零值),git提交就会被终止。

prepare-commit-msg脚本会在默认的提交信息准备完成后但编辑器尚未启动之前运行。 这个脚本的作用是用来编辑commit的默认提交说明。 该脚本有1~3个参数:包含提交说明文件的路径,commit类型(message, template, merge, squash),一个用于commit的SHA1值。这个脚本用的机会不是太多,主要是用于能自动生成commit message的情况。 该不会因为--no-verify参数而禁用,如果脚本运行失败(返回非零值),git提交就会被终止。

commit-msg包含有一个参数,用来规定提交说明文件的路径。 该脚本可以用来验证提交说明的规范性,如果作者写的提交说明不符合指定路径文件中的规范,提交就会被终止。 该脚本可以通过传递--no-verify参数而禁用,如果脚本运行失败(返回非零值),git提交就会被终止。

post-commit脚本发生在整个提交过程完成之后。这个脚本不包含任何参数,也不会影响commit的运行结果,可以用于发送new commit通知。

需要注意到,这几个脚本并不会通过clone传到项目中,而且既然是完全运行在本地,那就无法完全保证验证能起到作用(可以随便修改),但为了保证一些项目的可靠性,还需要开发者们自觉遵守这些规则。
E-mail Hooks

与git am相关的脚本由三个,均由git am触发运行,按顺序依次是:

applypatch-msg
pre-applypatch
post-applypaych

如果在工作流中用不到这个命令,那也就无所谓了。不过,如果要用git format-patch命令通过Email提交补丁,这部分内容还是比较有用的。

applypatch-msg脚本最先被触发,它包含一个参数,用来规定提交说明文件的路径。该脚本可以修改文件中保存的提交说明,以便规范提交说明以符合项目标准。如果提交说明不符合规定的标准,脚本返回非零值,git终止提交。

说明一点,这个脚本看上去和commit-msg作用几乎一样。没错,默认情况下该脚本是这样写的:

也就是说,该脚本会调用commit-msg并执行。实际上,这一切都是可修改的。

pre-applypatch会在补丁应用后但尚未提交前运行。这个脚本没有参数,可以用于对应用补丁后的工作区进行测试,或对git tree进行检查。如果不能通过测试或检查,脚本返回非零值,git终止提交。 同样需要注意,git提供的此默认脚本中只是简单调用了pre-commit,因此在实际工作中需要视情况修改。

post-applypatch脚本会在补丁应用并提交之后运行,它不包含参数,也不会影响git am的运行结果。该脚本可以用来向工作组成员或补丁作者发送通知。
其他Hooks

pre-rebase

由git rebase命令调用,运行在rebase执行之前,可以用来阻止任何已发发生过的提交参与变基(字面意思,找不到合适的词汇了)。默认的pre-rebase确实是这么做的,不过脚本中的next是根据Git项目自身而写的分支名,在使用过程中应该将其改成自己的稳定分支名称。

post-checkout

由git checkout命令调用,在完成工作区更新之后执行。该脚本由三个参数:之前HEAD指向的引用,新的HEAD指向的引用,一个用于标识此次检出是否是分支检出的值(0表示文件检出,1表示分支检出)。

也可以被git clone触发调用,除非在克隆时使用参数--no-checkout。在由clone调用执行时,三个参数分别为null, 1, 1。

这个脚本可以用于为自己的项目设置合适的工作区,比如自动生成文档、移动一些大型二进制文件等,也可以用于检查版本库的有效性。

post-merge

由git merge调用,在merge成功后执行。该脚本有一个参数,标识合并是否为压缩合并。该脚本可以用于对一些Git无法记录的数据的恢复,比如文件权限、属主、ACL等。
Server Side

除了本地执行的Hooks脚本之外,还有一些放在Git Server上的Hooks脚本,作为管理员,可以利用这些服务端的脚本来强制确保项目的任何规范。这些运行在服务端的脚本,会在push命令发生的前后执行。pre系列的脚本可以在任何时候返回非零值来终止某次push,并向push方返回一个错误说明。

这里简单介绍这几个脚本:

pre-receive

由服务器端的git receive-pack命令调用,当从本地版本库完成一个推送之后,远端服务器开始批量更新之前,该脚本被触发执行。该脚本会从标准输入中读入一连串push过来的引用,如果这里面存在任何非零值,这批更新将不会被服务器接受。可以利用这个脚本来检查推送过来的提交是否合法。

post-receive

由服务器端的gir receive-pack命令调用,当从本地版本库完成一个推送,并且在远程服务器上所有引用都更新完毕后执行。该脚本可以用于对其他镜像版本库的更新,或向用户发送提示(直接通过服务器端的echo命令)。如上文我提到的利用Git实现生产代码的自动化部署,就可以通过这个脚本完成。

update 这是一个强大的hook脚本。它和pre-recieve有些类似,只是它会为推送过来的更新中涉及到的每一个分支都做一次检查,而后者则至始至终只有一次检查。另外,它不是从标准输入中读取数据,而是包含三个参数:
    要更新的引用或分支的名称
    引用中保存的旧对象名称(SHA1)
    将要保存到引用中的新对象名称(SHA1)

如果检查到返回非零值,之后返回非零值的引用会被拒绝,其他正常的引用更新都会被接受。除此之外,该脚本还可以用来防止引用被强制更新,因为它可以通过这些参数来检查新旧引用对象中是否存在继承关系,从而提供更细致的推送授权。

在Gitolite中,该脚本有更强大的应用实例。
Git Hooks项目介绍

node-hooks: 一个命令行下的Git Hooks管理工具
git-hooks: 一个全面的Git Hooks管理工具
Git::Hooks: 一个实现Git Hooks的框架
et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