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k3288 usart


原文链接: rk3288 usart

http://wiki.t-firefly.com/zh_CN/AIO-3288J/started.html
UART使用 — Firefly Wiki

Firefly Ubuntu系统相关资源汇总--更新于10月20日

查看和修改串口配置 stty

可以使用linux的stty命令查看串口的配置参数。比如:stty -F /dev/ttyAMA0 -a
同样可以使用stty命令设置串口参数,比如:stty -F /dev/ttyAMA0 ispeed 115200 ospeed 115200 cs8

macos 串口工具 minicom

minicom macos 下的快捷键
配置完需要退出的话,按ESC+X。
帮助菜单是ESC+Z。

macos 串口工具 picocom 【支持 150000 波特率】

brew install picocom
picocom -b 1500000 /dev/tty.SLAB_USBtoUART

C-a C-q : 退出终端
C-a C-u : 提高波特率
C-a C-d : 降低波特率
C-a C-f : 切换流控设置(硬件流控 RTS/CTS, 软件流控 XON/XOFF, 无 none)
C-a C-y : 切换奇偶校验 (偶 even, 奇 odd, 无 none)
C-a C-b : 切换数据位 (5, 6, 7, 8)
C-a C-c : 切换本地回显(local-echo)开关
C-a C-v : 显示当前串口参数和状态

串口工具 picocom macos下支持 150000 波特率

小编最近在使用的串口终端工具,非常省事情
安装:sudo apt-get install picocom
省事的原因在于,它只需要一条命令就可以用上串口
sudo picocom -b 115200 /dev/ttyUSB0

硬件连接: 附带的USB转串口工具上的标注,是针对开发板来说的,所以直接一一对应就行。
USB串口: RX ----- RX USART1
USB串口: TX ----- TX USART1

IO-3288J 支持SPI桥接/扩展4个增强功能串口(UART)的功能,分别为UART2,RS232(上),RS485,UART3和3个主控自带的串口,分别为UART1,RS232(下)和调试串口。每个UART都拥有256字节的FIFO缓冲区,用于数据接收和发送。 其中:

UART1~UART3为TTL电平接口,RS232为RS232电平接口,RS485为RS485电平接口
每个子通道UART的波特率、字长、校验格式可以独立设置,最高可以提供2Mbps的通信速率

配置好串口后,硬件接口对应软件上的节点分别为:

RS485:/dev/ttysWK3
RS232(上):/dev/ttysWK1
RS232(下):/dev/ttyS3
UART1:/dev/ttyS1
UART2:/dev/ttysWK0
UART3:/dev/ttysWK2

为什么make後面要加上firefly-rk3288.img这样的目标参数?

Android 5.1 系统下的 uart 串口调试:

使用 ADB 工具,测试板子上的串口 3 是否可以正常收发数据;

步骤:1、查阅 RK3288 单板资料,找到 uart3 的相关引脚,使用 USB 转串口与主机相连,用 SecureCRT 等串口工具设置号波特率等相关信息,
         打开串口,以便直观显示单板手法的数据;
      2、在主机环境下进入 adb 工作目录,开始测试:
      3、测试单板发送主机接收,输入指令:adb shell cat /dev/ttyS3 ,等待单板发送;在 SecureCRT 中输入任意发送的字符,观察主机是否收到对应内容来判断 uart3 通信是否成功;
      4、测试主机发送单板接收,输入指令:adb shell "echo firefly uart3 test... > /dev/ttyS3" , 通过观察 SecureCRT 是否接收到对应的字符来判断 uart3 通信是否成功。

Ubuntu14.04 系统下的 uart 串口调试:

一、板载资源介绍:

Firefly-RK3288  开发板内置 5 路 UART,分别为 uart0,uart1,uart2,uart3,uart4。

  • uart0 为 uart_bt,用于蓝牙传输。
  • uart2 为 uart_dbg,用做调试串口。
  • uart 1、uart3、uart4 可做外部串口使用,开发板已将其引脚连接至 J10 处,其中 uart4 和 SPI0 引脚复用。
  • 拥有 64 字节的 FIFO 收发缓冲区,支持 5 位、6 位、7 位、8 位数据收发和 DMA 操作。

二、配置步骤(以 uart3 为例):

1、将板子上 uart3 的 TX、RX、GND 通过 USB 转串口连接到主机的 USB 口;(这里的主机为 Linux 系统环境)

$ sudo picocom -b 115200 /dev/ttyUSB0   (需要提前安装 picocom;另外需要特别注意波特率设置要和单板的配置文件. dts 一致)

/dev/ttyUSB0 为 USB 转串口适配器的设备文件

在 Ubuntu 上可以有多种选择:

  • picocom picocom -b 1500000 /dev/tty.wchusbserial14210

  • minicom minicom -b 150000 -D /dev/tty.wchusbserial14210 macos 不支持150000

  • kermit

picocom 的使用比较简单,以下就介绍 picocom,其它软件也是类似的。

安装:

sudo apt-get install picocom

连接好串口线的,看一下串口设备文件是什么,下面示例是 /dev/ttyUSB0

$ ls /dev/ttyUSB*
/dev/ttyUSB0

运行:

$ picocom -b 115200 /dev/ttyUSB0
picocom v1.7

port is        : /dev/ttyUSB0
flowcontrol    : none
baudrate is    : 115200
parity is      : none
databits are   : 8
escape is      : C-a
local echo is  : no
noinit is      : no
noreset is     : no
nolock is      : no
send_cmd is    : sz -vv
receive_cmd is : rz -vv
imap is        : 
omap is        : 
emap is        : crcrlf,delbs,

Terminal ready

以上提示 Ctrl-a 是转义键,按 Ctrl-a Ctrl-q 就可以退出终端。除了 Ctrl-q 外,还有几个比较常用的控制命令:

  • Ctrl-u :提高波特率

  • Ctrl-d :降低波特率

  • Ctrl-f :切换流控设置(硬件流控 RTS/CTS, 软件流控 XON/XOFF, 无 none)

  • Ctrl-y :切换奇偶校验 (偶 even, 奇 odd, 无 none)

  • Ctrl-b : 切换数据位 (5, 6, 7, 8)

  • Ctrl-c :切换本地回显(local-echo)开关

  • Ctrl-v :显示当前串口参数和状态

三、1、单板发送数据:

uart3 的设备文件为 /dev/ttyS3。在设备上运行下列命令:

$ echo firefly uart3 test... > /dev/ttyS3

此时主机中的串口终端即可接收到字符串 “firefly uart3 test...”

2、单板接收数据:

首先在设备 (单板) 上运行下列命令:

$ cat /dev/ttyS3

然后在主机的串口终端输入字符串 “Firefly uart3 test...”,设备端即可见到相同的字符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