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驱动头文件说明


原文链接: Linux 驱动头文件说明
#include <fcntl.h>       // fcntl()
#include <unistd.h>      // read() / write()
#include <sys/stat.h>    // mkfifo()
#include <string.h>      // strncpy() / strlen()
#include <stdlib.h>      // malloc() / free()
#include <sys/socket.h>  // socket() / bind() / listen() / connect() / send()
#include <sys/un.h>      // sockaddr_un
#include <netinet/in.h> /* For htonl and ntohl */
#include <errno.h>       // errno
    #include <linux/***.h>                     //是在linux-2.6.29/include/linux下面寻找源文件。  
    #include <asm/***.h>                     //是在linux-2.6.29/arch/arm/include/asm下面寻找源文件。  
    #include <mach/***.h>                   //是在linux-2.6.29/arch/arm/mach-s3c2410/include/mach下面寻找源文件。  
    #include <plat/regs-adc.h>           //在linux-2.6.31_TX2440A20100510\linux-2.6.31_TX2440A\arch\arm\plat-s3c\include\plat  
    #include <linux/module.h>            //最基本的文件,支持动态添加和卸载模块。Hello World驱动要这一个文件就可以了  
    #include <linux/fs.h>                       //包含了文件操作相关struct的定义,例如大名鼎鼎的struct file_operations,包含了struct inode 的定义,MINOR、MAJOR的头文件。  
    #include <linux/errno.h>                 //包含了对返回值的宏定义,这样用户程序可以用perror输出错误信息。  
    #include <linux/types.h>                 //对一些特殊类型的定义,例如dev_t, off_t, pid_t.其实这些类型大部分都是unsigned int型通过一连串的typedef变过来的,只是为了方便阅读。  
    #include <linux/cdev.h>                  //对字符设备结构cdev以及一系列的操作函数的定义。//包含了cdev 结构及相关函数的定义。  
    #include <linux/wait.h>                   //等代队列相关头文件//内核等待队列,它包含了自旋锁的头文件  
    #include <linux/init.h>                     //初始化头文件  
    #include <linux/kernel.h>               //驱动要写入内核,与内核相关的头文件  
    #include <linux/slab.h>                   //包含了kcalloc、kzalloc内存分配函数的定义。  
    #include <linux/uaccess.h>           //包含了copy_to_user、copy_from_user等内核访问用户进程内存地址的函数定义。  
    #include <linux/device.h>               //包含了device、class 等结构的定义  
    #include <linux/io.h>                       //包含了ioremap、iowrite等内核访问IO内存等函数的定义。  
    #include <linux/miscdevice.h>      //包含了miscdevice结构的定义及相关的操作函数。  
    #include <linux/interrupt.h>            //使用中断必须的头文件  
    #include <mach/irqs.h>                  //使用中断必须的头文件  
    #include <asm/bitops.h>                //包含set_bit等位操作函数,实现Input子系统时可用。  
    #include <linux/semaphore.h>      //使用信号量必须的头文件  
    #include <linux/spinlock.h>            //自旋锁  
    #include <linux/sched.h>                //内核等待队列中要使用的TASK_NORMAL、TASK_INTERRUPTIBLE包含在这个头文件  
    #include <linux/kfifo.h>                    //fifo环形队列  
    #include <linux/timer.h>                  //内核定时器  
    #include<linux/input.h>                   //中断处理   
    #include <linux/delay.h>                  //延时头文件  
    #include <asm/irq.h>                       //与处理器相关的中断  
    #include<linux/interrupt.h>              //操作系统中断  
    #include <asm/uaccess.h>            //与处理器相关的入口  
    #include<asm/arch/regs-gpio.h>      //与处理器相关的IO口操作  
    #include<mach/regs-gpio.h>         //同上  
    #include<asm/hardware.h>           //与处理器相关的硬件  
    #include<mach/hardware.h>          //同上  
    #include <linux/poll.h>                      //轮询文件  
    #include <linux/gpio.h>                     //操作系统相关的IO口文件  
    #include <stdio.h>                             //标准输入输出  
    #include <stdlib.h>                            //标准库  
    #include <unistd.h>                           //Unix标准  
    #include <sys/ioctl.h>                       //IO控制

    头文件目录中总共有32个.h头文件。其中主目录下有13个,asm子目录中有4个,linux子目录中有10个,sys子目录中有5个。这些头文件各自的功能如下:

    **1、主目录**

    <a.out.h>:a.out头文件,定义了a.out执行文件格式和一些宏。  
    <const.h>:常数符号头文件,目前仅定义了i节点中i_mode字段的各标志位。  
    <ctype.h>:字符类型头文件,定义了一些有关字符类型判断和转换的宏。  
    <errno.h>:错误号头文件,包含系统中各种出错号。(Linus从minix中引进的)。  
    <fcntl.h>:文件控制头文件,用于文件及其描述符的操作控制常数符号的定义。  
    <signal.h>:信号头文件,定义信号符号常量,信号结构以及信号操作函数原型。  
    <stdarg.h>:标准参数头文件,以宏的形式定义变量参数列表。主要说明了一个类型(va_list)和3个宏(va_start, va_arg和va_end),用于vsprintf、vprintf、vfprintf函数。  
    <stddef.h>:标准定义头文件,定义了NULL, offsetof(TYPE, MEMBER)。  
    <string.h>:字符串头文件,主要定义了一些有关字符串操作的嵌入函数。  
    <termios.h>:终端输入输出函数头文件,主要定义控制异步通信口的终端接口。  
    <time.h>:时间类型头文件,主要定义了tm结构和一些有关时间的函数原形。  
    <unistd.h>:Linux标准头文件,定义了各种符号常数和类型,并声明了各种函数。如,定义了__LIBRARY__,则还包括系统调用号和内嵌汇编_syscall0()等。  
    <utime.h>:用户时间头文件,定义了访问和修改时间结构以及utime()原型。

    **2、体系结构相关头文件子目录include/asm**

    这些头文件主要定义了一些与CPU体系结构密切相关的数据结构、宏函数和变量。共4个文件。  
    <asm/io.h>:I/O头文件,以宏的嵌入汇编程序形式定义对I/O端口操作的函数。  
    <asm/memory.h>:内存拷贝头文件,含有memcpy()嵌入式汇编宏函数。  
    <asm/segment.h>:段操作头文件,定义了有关段寄存器操作的嵌入式汇编函数。  
    <asm/system.h>:系统头文件,定义了设置或修改描述符/中断门等的嵌入式汇编宏。

    **3、Linux内核专用头文件子目录include/linux**

    <linux/config.h>:内核配置头文件,定义键盘语言和硬盘类型(HD_TYPE)可选项。  
    <linux/fdreg.h>:软驱头文件,含有软盘控制器参数的一些定义。  
    <linux/fs.h>:文件系统头文件,定义文件表结构(file,buffer_head,m_inode等)。  
    <linux/hdreg.h>:硬盘参数头文件,定义访问硬盘寄存器端口、状态码和分区表等信息。  
    <linux/head.h>:head头文件,定义了段描述符的简单结构,和几个选择符常量。  
    <linux/kernel.h>:内核头文件,含有一些内核常用函数的原形定义。  
    <linux/mm.h>:内存管理头文件,含有页面大小定义和一些页面释放函数原型。  
    <linux/sched.h>: 调度程序头文件,定义了任务结构task_struct、初始任务0的数据,以及一些有关描述符参数设置和获取的嵌入式汇编函数宏语句。  
    <linux/sys.h>:系统调用头文件,含有72个系统调用C函数处理程序,以"sys_"开头。  
    <linux/tty.h>:tty头文件,定义了有关tty_io,串行通信方面的参数、常数。

    **4、系统专用数据结构子目录include/sys**

    <sys/stat.h>: 文件状态头文件,含有文件或文件系统状态结构stat{}和常量。  
    <sys/times.h>:定义了进程中运行时间结构tms以及times()函数原型。  
    <sys/types.h>:类型头文件,定义了基本的系统数据类型。  
    <sys/utsname.h>:系统名称结构头文件。  
    <sys/wait.h>:等待调用头文件,定义系统调用wait()和waitpid()及相关常数符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