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天,谈谈【shrink-to-fit】


原文链接: 第七天,谈谈【shrink-to-fit】

什么是 shrink-to-fit

shrink-to-fit指的是块级元素只占据内容所需要的宽度。Shrink-To-Fit,字面意思就是收缩包围

为什么需要shrink-to-fit

我们都知道在默认情况下,块级元素(更确切的说是display属性值为blocklist-item的元素)在横向上会占据它所能占据的最大宽度。但是,如果我只想让块元素和它所包含的内容一样宽,该怎么做呢?最容易想到的方法是:设置width。可是,如果内容是动态的,宽度不固定的呢?这时,我们就可以利用shrink-to-fit了。

##如何使块元素shrink-to-fit##
下面我们将介绍五种常见的使块元素shrink-to-fit的方式,并顺带介绍一个很常见的需求:如何使shrink-to-fit的元素相对于父元素居中显示。

  • 方式一:通过float属性

示例代码一:

这应该是使用最普遍的一种方式,因为主流浏览器都支持,并且浮动带来的副作用很小(一般通过清除浮动即可消除副作用)。

但如果你想让shrink-to-fit的元素居中显示,可能就要换一种方式了,比如下面这种。

  • 方式二:通过display:inline

示例代码二:

shrink元素设置成display:inline就可以使它和内容一样宽。而通过containertext-align:center即可使其居中显示。但是display:inline带来的副作用也有很多,例如:

  • 将无法设置shrink元素的widthheight
  • 将无法设置shrink元素的垂直padding
  • 如果shrink元素包含多行内容,并且shrink元素有边框或背景时,效果会一团糟。如下:

  • 方式三:通过display:inline-block

示例代码三:

display:inline-block在现代浏览器中即可使元素shrink-to-fit,为了在IE6、7中达到同样的效果,需要用*display: inline;*zoom: 1;hack一下。详见上一篇谈谈【inline-block】

用这种方式shrink-to-fit的元素,通过设置containertext-align:center即可使其居中显示。

  • 方式四:通过position:absolute

示例代码四:

这应该是用的最少的一种方式,因为position:absolute会改变元素的定位方式,使元素脱离普通文档流。(由于固定定位position:fixed是绝对定位position:absolute的一种,所以position:fixed同样可以使元素shrink-to-fit,这里不再展开叙述)

  • 方式五:通过display:table

示例代码五:

display:table即可使元素shrink-to-fit,再加上margin: 0 auto即可使其居中显示。可惜的是IE6、7不支持这种方式。

除了上面这五种常见的方式,还有一些不常用的,例如:display: table-celldisplay: inline-table

在IE中也有一些和shrink-to-fit相关的bug,例如:当一个应该收缩包围的元素中包含一个拥有“layout”的块级元素时,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现象,相关bug会在专栏Bug 去哪儿?中出现,欢迎前去订阅。本文的主要目的也是为说明IE 中shrink-to-fit bug 做准备。

参考文章:

题外话:

分享一段话:来自熊培云的《自由在高处》

在一个广场上,人挤人,你不知道方向在哪里,但如果你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就知道周遭的种种拥挤对你来说其实毫无意义。

快过年了,提前祝炖友们过年好,O(∩_∩)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