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做个好员工做个好Leader


原文链接: 【RT】做个好员工做个好Leader

管理自己,管理团队。

1 最近的几点想法

最近发现一个规律:

  • 一批在互联网领域的一些比较知名的技术人员,早期的如 fenng、caoz、月光博客,最初都是通过blog分享技术或者资讯博客被大家熟知的。他们曾坦言每天一篇的文章产出。
  • 一些更乐于表现愿意喜欢沟通,更愿意花功夫装饰自己的门面的人,通常职业发展还不错。

看所在的后台团队leader,基本上可以分为如下几类:

  • 技术好,易近人。
  • 技术好,野心大,掌控力强。
  • 有想法,乐沟通。

知乎上一篇「什么样的老板值得追随?」中,阿里云安全的道哥如下说:

  1. 能从他身上学到很多东西的
  2. 很愿意帮下属争取到加薪、升职或各种福利的机会的
  3. 不吝啬股票和期权的
  4. 能带领部门或公司走向成功的

如果是大公司,以上优先级从高到低排列。
如果是创业型公司,以上优先级从低到高排列。

2 做个好员工

工作两年多,对于做个好员工这件事,其实核心点在于这三句话:
听党指挥

能力强、好管理。还有一个就是主动性强。

3 做个好leader

下午看「格鲁夫给经理人的第一课」和「别独自用餐」,并没有太多太强烈的感受,其实只要有这种「潜意识」已经是一种收获了。

经理人的产出=组织产出的总和=杠杆率A×管理活动A+杠杆率B×管理活动B……

倒是CollShell中的一篇关于「技术人员的发展之路」中提到的让人感觉很接地气:

Leadership并不是当领导和经理,而是一种特征,这种特征有如下两个简单的表象:

  • 帮人解问题。团队或身边中大多数人都在问:“这问题怎么办?”,而总是你能站出来告诉大家这事该怎么办?
  • 被人所依赖。团队或身边中大多数人在做比较关键的决定时,都会来找你咨询你的意见和想法。

一但你在在30岁之间出现了Leadership这样的特征,那么,你会进入一个正循环的阶段:

  • 因为你学习能力强,所以,你会有更多的机会解决难题。
  • 你有更多的机会解决难题,你就会学更多的东西,于是你就会更强。
  • 上面这个循环,只要循环上几年,就会让你人生的各种可能性大大的增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