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后端分离开发模式的 mock 平台预研


原文链接: 前后端分离开发模式的 mock 平台预研

引入

*mock(模拟): 是在项目测试中,对项目外部或不容易获取的对象/接口,**用一个虚拟的对象/接口来模拟*,以便测试。

背景

前后端分离

  • 前后端仅仅通过异步接口(AJAX/JSONP)来编程
  • 前后端都各自有自己的开发流程,构建工具,测试集合
  • 关注点分离,前后端变得相对独立并松耦合

前后端分离.png

开发流程

  • 后台编写和维护接口文档,在 API 变化时更新接口文档
  • 后台根据接口文档进行接口开发
  • 前端根据接口文档进行开发
  • 开发完成后联调和提交测试

开发流程.png

面临问题

  • 没有统一的文档编写规范,导致文档越来越乱,无法维护和阅读
  • 开发中的接口增删改等变动,需要较大的沟通成本
  • 对于一个新需求,前端开发的接口调用和自测依赖后台开发完毕
  • 将接口的风险后置,耽误项目时间

解决方法

  • 接口文档服务器 -- 解决接口文档编辑和维护的问题
  • mock 数据 -- 解决前端开发依赖真实后台接口的问题

接口文档服务器

功能

接口编辑功能

  • 类型1:根据接口描述语法书写接口,并保存为文本文件,然后使用生成工具生成在线接文档(HTML)
    -- 也有一些类似 Markdown 的接口文档编辑器,参见:[There Are Four API Design Editors To Choose From Now][There Are Four API Design Editors To Choose From Now]。
    接口书写转换为接口文档.png
  • 类型2:提供在线的接口编辑平台,进行可交互的接口编辑
    接口文档服务器.png

接口查看功能

  • 提供友好的接口文档查看功能

用法

  • 后台开发人员进行接口文档编写
    -- 定义接口路径、接口上传字段、接口返回字段、字段含义、字段类型、字段取值
  • 前端开发人员查看接口文档

优点

  • 统一管理和维护接口文档
    -- 提供了接口导入、接口模块化、接口版本化、可视化编辑等功能
  • 接口文档规范,可读性强,减少前后端接口沟通成本

前端 mock 方法回顾

前端开发过程中,使用 mock 数据来模拟接口的返回,对开发的代码进行业务逻辑测试。解决开发过程中对后台接口的依赖。

硬编码数据

将 mock 数据写在代码中。

示例

// $.ajax({
//   url: ‘https://cntchen.github.io/userInfo’,
//   type: 'GET',
//   success: function(dt) {
    var dt = {
      "isSuccess": true,
      "errMsg": "This is error.",
      "data": {
        "userName": "Cntchen",
        "about": "FE"
      },
    };
    if (dt.isSuccess) {
      render(dt.data);
    } else {
      console.log(dt.errMsg);
    }
//   },
//   fail: function() {}
// });

优点

  • 可以快速修改测试数据

痛点

  • 无法模拟异步的网络请求,无法测试网络异常
  • 肮代码,联调前需要做较多改动,增加最终上真实环境的切换成本
    -- 添加网络请求,修改接口、添加错误控制逻辑
  • 接口文档变化需要手动更新

请求拦截 & mock 数据

hijack(劫持)接口的网络请求,将请求的返回替换为代码中的 mock 数据。

实例

jquery-mockjax

The jQuery Mockjax Plugin provides a simple and extremely flexible interface for mocking or simulating ajax requests and responses

优点

  • 可以模拟异步的网络请求
  • 可以快速修改测试数据

痛点

  • 依赖特定的框架,如Jquery
  • 增加最终上真实环境的切换成本
  • 接口文档变换需要手动更新

本地 mock 服务器

将 mock 数据保存为本地文件。在前端调试的构建流中,用 node 开本地 mock 服务器,请求接口指向本地 mock 服务器,本地 mock 服务器 response mock 文件。

mock 文件

.mock
├── userInfo.json
├── userStars.json
├── blogs.json
└── following.json

接口调用

https://github.com/CntChen/userInfo --> localhost:port/userInfo

优点

  • 对代码改动较小,联调测试只需要改动接口 url
  • 可以快速修改测试数据

痛点

  • json 文件非常多
  • 接口文档变化需要手动更新

代理服务器

  • 使用 charlesfiddler 作为代理服务器
  • 使用代理服务器的 map(映射)& rewrite(重写) 功能

map local

  • 接口请求的返回映射为本地 mock 数据
    https://github.com/CntChen/userInfo --> localPath/userInfo

map local.png

  • 编辑映射规则
    map rule.png

map remote

  • 接口请求的返回映射为另一个远程接口的调用
    map remote.png

rewrite

  • 修改接口调用的 request 或 response,添加/删除/修改 HTTP request line/response line/headers/body
    rewrite data.png
  • 解决跨域问题
    使用 map 后,接口调用的 response 不带 CORS headers,跨域请求在浏览器端会报错。需要重写接口返回的 header,添加 CORS 的字段。
    rewrite cors.png

优点

  • 前端直接请求真实接口,无需修改代码
  • 可以修改接口返回数据

痛点

  • 需要处理跨域问题
  • 一个变更需要代理服务器进行多处改动,配置效率低下
  • 不支持 HTTP method 的区分
    -- CORS 的 preflight 请求(OPTION)也会返回数据
  • 需要有远程接口或本地 mock 文件,与使用本地 mock 文件相同的痛点

mock 平台

接口文档服务器

使用接口文档服务器来定义接口数据结构

接口服务器.jpg

mock服务器

mock 服务器根据接口文档自动生成 mock 数据,实现了接口文档即API

mock服务器.jpg

优点

  • 接口文档自动生成和更新 mock 数据
  • 前端代码联调时改动小

缺点

  • 可能存在跨域问题

业界实践

公司实践

没有找到公司级别的框架,除了阿里的 RAP。可能原因:

  • 非关键性、开创性技术,没有太多研究价值
  • 许多大公司是小团队作战,没有统一的 mock 平台
  • 已经有一些稳定的接口,并不存在后台接口没有开发完成的问题
    -- 而我们想探究的问题是:前后端同时开发时的 mock

github 开源库

  • faker.js
    随机生成固定字段的 mock 数据,如emaildateimages等,支持国际化。
  • blueprint

A powerful high-level API design language for web APIs.

一种使用类markdown语法的接口编写语言,使用[json-schema][json-schema]和[mson][mson]作为接口字段描述。有完善的工具链进行接口文件 Edit,Test,Mock,Parse,Converter等。

Swagger是一种 Rest API 的简单但强大的表示方式,标准的,语言无关,这种表示方式不但人可读,而且机器可读。可以作为 Rest API 的交互式文档,也可以作为 Rest API 的形式化的接口描述,生成客户端和服务端的代码。 --[Swagger:Rest API的描述语言][Swagger:Rest API的描述语言]

定义了一套接口文档编写语法,然后可以自动生成接口文档。相关项目: Swagger Editor ,用于编写 API 文档。Swagger UI restful 接口文档在线自动生成与功能测试软件。点击查看Swagger-UI在线示例

WireMock is a simulator for HTTP-based APIs. Some might consider it a service virtualization tool or a mock server. It supports testing of edge cases and failure modes that the real API won't reliably produce.

商业化方案

  • apiary
    商业化方案,blueprint开源项目的创造者。界面化,提供mock功能,生成各编程语言的调用代码(跟 postman 的 generate code snippets类似)。

其他实践

API Evangelist(API 布道者)

总结

对于前后端分离开发方式,已经有比较成熟的 mock 平台,主要解决了2个问题:

  • 接口文档的编辑和维护
  • 接口 mock 数据的自动生成和更新

后记

预研时间比较有限,有一些新的 mock 模式或优秀的 mock 平台没有覆盖到,欢迎补充。
笔者所在公司选用的平台是 RAP,后续会整理一篇 RAP 实践方面的文章。
问题来了:你开发中的 mock 方式是什么?

References

  • 图解基于node.js实现前后端分离

http://yalishizhude.github.io/2016/04/19/front-back-separation/

[图解基于node.js实现前后端分离]: http://yalishizhude.github.io/2016/04/19/front-back-separation/(http://yalishizhude.github.io/2016/04/19/front-back-separation/)

  • TestDouble(介绍 mock 相关的概念)

http://martinfowler.com/bliki/TestDouble.html

[mock 相关的概念]: http://martinfowler.com/bliki/TestDouble.html(http://martinfowler.com/bliki/TestDouble.html)

  • There Are Four API Design Editors To Choose From Now

https://apievangelist.com/2014/11/21/there-are-four-api-design-editors-to-choose-from-now/

[There Are Four API Design Editors To Choose From Now]: https://apievangelist.com/2014/11/21/there-are-four-api-design-editors-to-choose-from-now/(https://apievangelist.com/2014/11/21/there-are-four-api-design-editors-to-choose-from-now/)

  • 联调之痛--契约测试

http://www.ituring.com.cn/article/42460

[联调之痛]: http://www.ituring.com.cn/article/42460(http://www.ituring.com.cn/article/42460)

  • Swagger:Rest API的描述语言

https://zhuanlan.zhihu.com/p/21353795

[Swagger:Rest API的描述语言]: https://zhuanlan.zhihu.com/p/21353795(https://zhuanlan.zhihu.com/p/21353795)

  • Swagger - 前后端分离后的契约

http://www.cnblogs.com/whitewolf/p/4686154.html

[Swagger - 前后端分离后的契约]: http://www.cnblogs.com/whitewolf/p/4686154.html(http://www.cnblogs.com/whitewolf/p/4686154.html)

  • Swagger UI教程 API 文档神器 搭配Node使用

http://www.jianshu.com/p/d6626e6bd72c#

[Swagger UI教程 API 文档神器 搭配Node使用]: http://www.jianshu.com/p/d6626e6bd72c#(http://www.jianshu.com/p/d6626e6bd72c#)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