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g config


原文链接: pkg config

环境变量PKG_CONFIG_PATH

  环境变量PKG_CONFIG_PATH是用来设置.pc文件的搜索路径的,pkg-config按照设置路径的先后顺序进行搜索,直到找到指定的.pc 文件为止。这样,库的头文件的搜索路径的设置实际上就变成了对.pc文件搜索路径的设置。

  在安装完一个需要使用的库后,比如Glib,一是将相应的.pc文件,如glib-2.0.pc拷贝到/usr/lib/pkgconfig目录下,二是通过设置环境变量PKG_CONFIG_PATH添加glib-2.0.pc文件的搜索路径。

export PKG_CONFIG_PATH=/usr/local/opencv2/lib/pkgconfig:$PKG_CONFIG_PATH

pkg-config --libs opencv

pkg-config --cflags --libs protobuf

两种情况,如果你只是想加上某库的pkg,则选择下面其一:
export PKG_CONFIG_PATH=/usr/lib/pkgconfig/ 
或者 
export PKG_CONFIG_LIBDIR=/usr/lib/pkgconfig/ 

如果你想覆盖掉原来的pkg,选择后者。因为:

PKG_CONFIG_LIBDIR的优先级比 PKG_CONFIG_PATH 高,所以会覆盖PKG_CONFIG_PATH的设置。

也可以使用如下命令,注意一定要放在PKG_CONFIG_PATH的前面,这样才能首先读取。

 $ export PKG_CONFIG_PATH=/usr/lib/pkgconfig/:$PKG_CONFIG_PAT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