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str rbuf


原文链接: python str rbuf

r/R: 非转义的原始字符串

与普通字符相比,其他相对特殊的字符,其中可能包含转义字符,即那些,反斜杠加上对应字母,表示对应的特殊含义的,比如最常见的”\n”表示换行,”\t”表示 Tab 等。而如果是以 r 开头,那么说明后面的字符,都是普通的字符了,即如果是 “\n” 那么表示一个反斜杠字符,一个字母 n,而不是表示换行了。
以 r 开头的字符,常用于正则表达式,对应着 re 模块。

r'input\n' # 非转义原生字符,经处理’\n’变成了’\‘和’n’。也就是 \ n 表示的是两个字符,而不是换行。
输出:

'input\\n'


b:bytes

python3.x 里默认的 str 是 (py2.x 里的)unicode, bytes 是(py2.x) 的 str, b”“前缀代表的就是 bytes
python2.x 里, b 前缀没什么具体意义, 只是为了兼容 python3.x 的这种写法

b'input\n' # bytes 字节符,打印以 b 开头。
输出:

b'input\n'


u/U: 表示 unicode 字符串

不是仅仅是针对中文, 可以针对任何的字符串,代表是对字符串进行 unicode 编码。
一般英文字符在使用各种编码下, 基本都可以正常解析, 所以一般不带 u;但是中文, 必须表明所需编码, 否则一旦编码转换就会出现乱码。
建议所有编码方式采用 utf8

u'input\n' # unicode 编码字符,python3 默认字符串编码方式。
输出:

'input\n'

f/format(): 格式化操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