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b使用笔记


原文链接: gdb使用笔记

gdb的基本使用

用gdb调试程序要确保调试的程序带有调试信息,这要求在链接程序的时候加上"-G"的参数。用gdb executable启动调试,其中executable表示执行文件的名称。启动调试后,进入交互式对话,命令提示符变成(gdb)$,等待你输入调试命令。

你输入run或r,回车,程序将开始运行,如果有断点会在断点处停住。
输入break或b,后面跟行号,将会在当前文件指定行设置断点;b后面也可以跟函数名(如果是类的成员函数,需要类名::成员函数名),会在进入该函数后停住。
info break,将会列出所有断点的信息。d breaknumber,将删除指定编号的断点,如果d后面什么都不加,将删除所有断点。disable breaknumber,并不会删除断点,只会禁用断点,可以用enable breaknumber重新启用。如果disable(enable)后面什么都不跟,将禁用(启用)所有断点。
continue或c,将继续运行程序,直到下一个断点停住。
step或s,单步执行,但不会进入函数。
next或n,下一条指令,如果遇到函数会进入。
si和ni,对应于step和next,只不过用于汇编指令。
p 变量名。查看指定的变量值。
还有,基本的一点,如果不输入命令直接回车,则重复执行上一条指令。
q,退出调试过程。
until或u,跳出循环。
在gdb下可以直接make或编译,然后输入r,重新运行程序。

gdb真的很好用,至少纯键盘操作调试速度就比gui下快。我上面讲的只是gdb的一点皮毛,精通了gdb真的很强大。关于gdb的教程,可以看陈皓的《用gdb调试程序》,写得真不错。我很喜欢看他的教程,还有《跟我一起写makefile》以及《编程修养》,深入浅出,比外面卖的一些拼凑的教程强上百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