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1120 (12bit), BT656(8bit),和 Raw data (12bit)


原文链接: BT1120 (12bit), BT656(8bit),和 Raw data (12bit)

imx290的2lane需要改寄存器配置,mpp里对应的lane做相应修改。可以同时采集8路2lane

imx178是从hi3516移植过来的,要移植isp算法,寄存器配置,mpp里增加lvds采集的配置。

bt1120需要注意load脚本,dev选择、不用isp。

海思3516A bt1120 视频输入相关总结_网络_qq_41235515的博客-CSDN博客

BT656跟BT1120和BT709有什么区别_xjhhjx的专栏-CSDN博客

601是SDTV的数据结构 656是SDTV的interface
709是HDTV的数据结构 1120是HDTV的interface
从数据结构上 都是Y Cb Cr
只是SDTV用4:2:2
HDTV用4:2:0
interface上 其实是一样的 vclk + vid[9:0] 10bit-mode 或者 8bit-mode
主要差异是在vclk的频率上 也就是采样频率
656是27Mhz
1120 是72Mhz 或者 74Mhz
有些疑惑的地方:
1、HDTV也是4:2:2
2、数据采样率,SDTV是27M;HDTV,根据帧率不同有变化;支持逐行和隔行两种;典型的帧率有60/30;还有隔行的60,50;具体可以看协议;
对于60/30,采样率分别是74.25和148.5M;
对应到串行数据传输,就是1.425G和2.97G
3、420格式,用于压缩算法

TU-R BT.601和ITU-RBT.656国际电信联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无线通信部门(ITU-R)制定的标准。严格来说,ITU-R BT.656应该是隶属ITU-R BT.601的一个子协议。ITU-R BT.601是演播室数字电视编码参数标准,而ITU-R BT.656 则是ITU-R BT.601附件A中的数字接口标准,用于主要数字视频设备(包括芯片)之间采用27Mhzs并口或243Mbs串行接口的数字传输接口标准。BT.656并行接口除了传输4:2:2的YCbCr视频数据流外,还有行、列同步所用的控制信号。

ITU-R BT.601 16位数据传输;Y、U、V信号同时传输,是并行数据,行场同步单独输出。
ITU-R BT.656 8/10位数据传输;不需要同步信号;串行数据传输;传输速率是601的2倍;先传Y,后传UV。行场同步信号嵌入在数据流中。

ITU-R BT.656包含三部分
1:视频信号
2:定时基准信号:

有两个定时基准信号,一个在每个视频数据块的开始(Start of ActiveVideo,SAV),另一个在每个视频数据块的结束(End of Active Video,EAV);每个定时基准信号由4 个字的序列组成,格式如下: FF 00 00 XY (16 进制)头三个是固定前缀,第4 个字包含定义第二场标识、场消隐状态和行消隐状态的信息。XY(MSB9-0)[1,F,V,H,P3,P2,P1,P0,0,0]

3:辅助信号:

辅助数据信号可以以10 比特形式只在行消隐期间传送,还可以以8 比特形式只在场消隐中的行的有效期间传送。\

[](https://yq.aliyun.com/go/articleRenderRedirect?url=http%3A%2F%2Fyuahibo.blog.163.com%2Fblog%2Fstatic%2F140011928201022002014584%2F)

656输出的是串行数据,行场同步信号嵌入在数据流中;

601是并行数据,行场同步有单独输出;

656只是数据传输接口而已,可以说是作为601的一个传输方式。

简单的说ITU-R BT.601是"演播室数字电视编码参数"标准,而ITU-R BT.656则是ITU-R BT.601附件A中的数字接口标准,用于主要数字视频设备(包括芯片)之间采用27Mhz/s并口或243Mb/s串行接口的数字传输接口标准.

BT656内同步总线为8根,而BT1120的内同步总线为12根!

4、ITU BT 601与ITU BT656 的区别
关于这两种信号的区别:
ITU-R BT 601: 16位数据传输;21芯;Y、U、V信号同时传输。
ITU-R BT 656: 9芯,不需要同步信号;8位数据传输;串行视频传输;传输速率是601的2倍;先传Y,后传UV。656输出的是串行数据,行场同步信号嵌入在数据流中、 601是并行数据,行场同步有单独输出;656只是数据传输接口而已,可以说是作为601的一个传输方式。简单的说ITU-R BT.601是\"演播室数字电视编码参数\"标准,而ITU-R BT.656 则是ITU-R BT.601附件A中的数字接口标准,用于主要数字视频设备(包括芯 片)之间采用27Mhz/s并口或243Mb/s串行接口的数字传输接口标准.

比较DM365和DM6467两款芯片在处理YUV图像时的区别,这个对于要处理像TVP5158多通道图像输入或直接播放视频文件时有重要作用。

下图是DM6467的视频接口处理前端

由上图可以看出,模拟视频数据经过解码器处理后输出符合标准(BT656/BT1120)的YCbCr数据,处理器通过VPIF接收数据,并存放于DDR内。

TI的几款达芬奇处理器对于接收YCbCr数据和存放数据的方式是不一样的,下面来分别解析几种YUV数据的存放方式。

1.YUV422 Planar

这里,Y\U\V数据是分开存放的,每两个水平Y采样点,有一个Cb和一个Cr采样点,如下图。(DM6467不支持这种格式)

2.YUV420 Planar

这个格式跟YUV422 Planar 类似,但对于Cb和Cr的采样在水平和垂直方向都减少为2:1,如下图。(DM6467不支持这种格式)

3.YUV422 Semi-Planar

这个格式的数据量跟YUV422 Planar的一样,但是U、V是交叉存放的,如下图。(DM6467在 录制 或 播放 视频图像数据时都是使用这种格式)

4.YUV420 Semi-Planar

这个格式的数据量跟YUV420 Planar的一样,但是U、V是交叉存放的,如下图。(DM6467在编解码、压缩视频图像数据时都是使用这种格式,所以对YUV422 Semi-Planar数据进行编解码处理前可以使用VDCE进行转换缩放)

5.YUV422 Interleaved

这个格式的数据量跟YUV422 Planar的一样,但是Y、U、V是交叉存放的,如下图。(DM6467不支持这个格式。其它TI芯片,像DM6446\DM365\DM355在某些模式下是

使用这种格式的,例如DM365在接收TVP5146/TVP5158时就是使用这种格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