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 abbreviation


原文链接: vim abbreviation

Vim有一句哲学是这样说的:“if you write a thing once,it it okay,However,if you're writing it twice or more times,then you should find a better way to do it"。这句话估计也是引用软件开发里面的DRP(Don't Repeat Yourself)原则。如果你老是需要重复的写一些相同的东西,此时你就应该使用abbreviation(缩写).

:abbreviate 作用于所有模式 (ab)
:iabbrev 仅作用于插入模式 (iab)
:cabbrev 仅作用于命令行模式(cab)

abbreviation可以用在很多有意思的地方,比如:

纠正错误的拼写::iabbr teh the
程序中你能想到的模版语句::iabbr forx for(x=0;x<100;x++){<cr><cr>}
简化命令的输入:cabbr cse colorscheme evening

如果你是Java程序员,如下命令毫不逊色于Eclipse
写程序追求的高内聚,低耦合,同样,毫无疑问,Vim也遵循同样的原则,如果我们有上十条百条这样的缩写命令,如果都挤在vimrc配置文件中,这样过显得很难管理,因此我们可以把专门用于缩写的命令放置在单独的文件中,然后在vimrc文件中引用就ok,:source $VIM/abbreviation.vim

你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如果把forx设置成了缩写格式,那么有时候我本意是输入'forx'呢?

    方法一:就是把它的映射取消掉una forx,这样有个缺点是下次我又需要这个缩写了,这时又不得不重新捡回来。

    方法二:写一个函数,在每次输入'forx'的时候询问是作为普通字符串还是作为缩写呢?函数如下:

    function! s:forxAsk(abbr,expansion)
      let answer = confirm("使用缩写'" . a:abbr ."'?",
                             "&Yes\n&No",1)
      return answer ==1 ? a:expansion : a:abbr
    endfunction

    iabbrev <expr> forx <SID>forxAsk('forx','for(x=0;x<100;x++)')

    函数中abbr是缩写,expansion就是全写,这样一来,每次输入forx时,就会弹出一对话框询问你是使用缩写还写不使用。当然这种方式显得比较笨拙,另外一个目的也是告诉大家如果写函数。

    方法三:使出杀手锏,输入forx完成后,按Ctrl-v(windows系统按Ctrl-q)就能避免尴尬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