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cs GTD


原文链接: Emacs GTD

Emacs学习笔记(11):用Org-mode实现GTD - 心内求法 - 博客园
结合Doit.im谈谈GTD中的几个清单 | 李参的个人成长空间
用Doit.im实施GTD的五个阶段(三)组织整理 | The Doit.im Blog
###
BPMN

  1. capture
  2. refile

org-modules
Org-mode 插件

(add-to-list 'org-modules 'org-timer)

C-c C-w refile 更改分类 (比如可以再gtd中实现移动到完成)

状态关键词使用 #+SEQ_TODO:
类型关键词使用 #+TYP_TODO

创建表格
|name|age|sex|
|-

常用快捷键

g j 同级移动
g k 同级移动
g h 上级移动
g l 下级移动

5.remember 收集工具

Inbox,在 GTD 的定义里面是收集材料的工具。最好的 Inbox 工具是纸和笔。而 Remember 在 Org mode 里面算是较好的 Inbox 工具。它比每次打开 org 文件来写好非常非常多。

配置和基本使用remember.el在emacs23以上版本是自带的,emacs22及以下版本如果发现没有自带,请自行放狗搜。
(setq org-default-notes-file "~/.notes")

在.emacs中作如上设置,表示你希望将remember产生的note存放在~/.notes中,要我说这可一点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下面这一行:
(define-key global-map [f12] 'org-remember)

stuck project 被卡住的项目

A stuck project is a project that has no defined next actions, so it will never show up in the TODO lists Org mode produces. During the review, you need to identify such projects and define next actions for them.

journal.org 个人备忘录 今天干了什么事情
notes.org 笔记 资料整理
gtd.org
收集箱 Inbox Remember org-capture [C-c c| SPC a o c]
日历Calendar 重复固定(生日 纪念日)
灵感inspiration: 我所说的是哪种突然出现,又害怕遗忘的一件事情。这件事情的来源可以是一个电话,可以是领导走过来交办的一件事情,当然也可以是头脑中突然闪现的一个念头

!优先级 高、中、低
!!! 重要度
!! 紧急度
@情境contexts 情景是用来减少切换成本的 @Call @home @office @way

&标签 TAGS
工作working 生活 学习Learning

$目标 targets

#项目projects
多步骤的任务为项目

项目-核查清单(核验单)
项目-备忘录 Tickler File 记录对将来有帮助的项目[43个目录 12月 31日]

^开始时间
日程表中安排的内容是必须在某天或某点执行的,如果这些任务刚好属于当天,就会出现在“今日待办”中
“今日待办”中空闲的那段时间去处理“下一步行动nextActions”中的任务

  1. 若是确定具体时间的任务,记录到自己的“今日待办”, “明日待办” , “日程agendas” 中;
  2. “将来/也许“ Someday/MAYBE” 若是需要着手但没有确定具体时间的,则可将此任务放在“择日待办Someday”
    将来/也许”的一层含义就是也许Maybe,可能做,也可能不做,还不确定。所以不用考虑太多,写下来就是了
  3. 等待waiting for 委托别人 [Follow 跟踪,追踪]

%过滤
参考资料

~归档archiving
内部归档
内部归档是在本文件内部给特定子树打上 ACHIVED 标签或者移动到名为 ACHIVED 的子树中去并打上标签。这个被认为是 ACIVED 的子树,会被移动了本级子树的最末端。
C-c C-x a 将某一个节点打上ARCHIVE标签
C-c C-x A 将当前节点归入一个名为Archive的子树中
并且这个子树是位于当前级别子树的最下方

外部归档
外部归档是指把子树移动到另一个org文件中去。文件名可以自定义。默认情况下,归档的子树会被移动到名为“当年文件名_archived”的文件中去。
C-c C-x C-s 把当前的节点移到archived文件中去。

5.检查(Review) 回顾
周期任务 [仪式(Ritual)]-- 是指每天都在重复的任务,比如早上出门前要记得关窗灌煤气,晚上睡觉前要做腹部运动等等,我通常也将每天的晚间回顾Evening Review放在这里面。

Review

org-Agenda [C-c a|]

看板中的列展示了某项工作处于工作流中的什么状态. 一般可以分成三个状态todo, doing, done workflow. 当然你也可以自定义自己的工作流状态.

我使用看板系统有一阵子了,我现在将工作流分成5个阶段: planning, in progress, blocked, review, done

planning - 待组织的工作.
in progress - 正在作的工作. 我尽可能的减少同时进行的工作以便能够快速的完成手头上的事情.
blocked - 已经开始作的工作,但由于某些原因目前无法完成.
review - 已经完成的工作. 但需要检查是否还有后续任务或需要总结.
done - 任务已经彻底结束了,可以放松一下了.

小贴士:
“今日待办” > “下一步行动” > “明日待办” > “日程agendas”
如果你的“日程”箱子内容及时更新、非常可靠,而且你的“下一步行动”箱子也及时更新,
那么你每天只要看这两样就行(在Doit.im中,因为“日程”中的任务到开始当天就会自动到“今日待办”,
因此你每天只要看“今日待办”和“下一步行动”就行了——若“今日待办”的内容足够你做一天,就连“下一步行动”也不用看了。)

5、小贴士

“下一步行动NEXT”必须是不用额外思考步骤就执行的:

正确:“美团查下周末有什么新电影,买票”
错误:“周末去看电影”
  1. capture
  2. clarify
  3. organize
  4. reflect
  5. engage

场景

生活”“公司”“学习"

GTD中“下一步行动” VS “择日待办”的区别

从意义上讲:

“下一步行动/Next Actions”在英文版“Getting Things Done”中也叫“ASAP actions”,就是虽然没有具体时间规定,但要尽快去完成的任务;

而“择日待办”就是那些你想到了可能以后要做,但不是那么重要(或者至少现在看来不是那么重要的),英文是Someday,就是说,“有朝一日”我要去做这个事情,所以GTD的作者曾说,你可以想想等你有钱了,你想干什么,然后把这个放到“择日待办”/“Someday”的箱子中。

从处理整理的程度上讲:

“下一步行动”都是已经经过处理、分析整理后,成为了具体可执行的那些任务;

而“择日待办”的就不一定,很有可能你从收集箱你处理这个任务的时候,一看,哦,我“有朝一日”要这么做,但我现在还不去做它,那就不作分析细化了,直接扔到“择日待办”。然后,你每个礼拜都会去回顾查看一下这些任务(回顾过程我们在“回顾篇”文章中已经讲了),突然有一天,你决定要准备做这个事情了,那你再把它当成是刚从收集箱拿出来的一样,进行分析处理-组织整理(可能还因为它是多步骤任务都成了一个项目)。

Org Mode GTD 常见问题

Q:如何设置重复项目(例如习惯和重复的任务)?

可以在时间戳内加如 +1d 、++1d/.+1d来使其可以每日循环,两者的差别是:+1d标记的事件如果有一天忘记做了,在agenda中依然会出现,而++1d/.+1d只会从你最后一次完成开始,之前没有做的都不再提示了。
更多内容可以在下面的链接里面找到。

http://orgmode.org/manual/Repeated-tasks.html12

Q:如何设置 Inbox?

在使用单一文件的情况下,可以用下面的层级来设置 Inbox。

  • Inbox
    ** TODO Task Number 01
    ** TODO Task Number 02

Q:如何建立项目?

单一文件可以用一个一级标题来做项目,再在其下做更多的代办事项即可。

  • Projects
    ** Project Name 01
    *** TODO Task Number 01
    *** TODO Task Number 02

Q:如何在当前事项下设置子事项(Sub-tasks)?

根据上面的方法,我们可以用下面的方法为已存在的事项添加子事项。

  • Projects
    ** Project Name 01
    *** TODO Task Number 01
    **** TODO Sub-task Number 01
    **** TODO Sub-task Number 02
    *** TODO Task Number 02

Q:如何归档(Archive)已完成的事项?

org-archive-subtree 可以用于归档意见完场的事项。快捷键是 C-c $。完成事项归档有钱拿,这样来记忆。

Q:如何做每日、每周、每月的回顾?

...

Q:如何快速改变事项的分组?

C-c C-w 可以通过 org-refile 来快速改变当前内容所属层级。

Q:如何添加场景(Context)?

场景可以使用标签(Tag)来代替,C-c C-c 用于设置标题栏的标签。

更多关于标签的内容可以再后面找到 http://orgmode.org/manual/Tags.html。5

Q:如何进行事项的搜索?

C-c a s 接着输入事项关键字即可完成搜索。

Q:如何在 Agenda 视图中标记事项已完成?

在 Agenda 视图中使用 t 来对选中的事项进行完成状态的改变。或者使用 C-u t 来直接输入事项的状态。

Q:如何快速打开 GTD 文件查看待办事项?

使用下面的快捷键可以快速打开 GTD 全部待办事项。

(defun XYLayer/open-org-file()

"Open ~/org/GTD.org file"
(interactive)
(find-file "~/org/GTD.org"))

(global-set-key (kbd "") 'XYLayer/open-org-file)

Q:如何改变事项的优先级?

S-<up> , org-priority-up
S-<down>, org-priority-down
C-c ,, org-priority

GTD

一、模板的清单系统

清单系统其实来自于 GTD (搞定)一书中的“组织”环节。通过对 ToDo List 的梳理,把所有事情妥当整理在相应清单下。这些清单彼此可以快速转化,又有非常强烈的互斥性,对“三多”人群有非常大的帮助。这里简单介绍下我的三个清单列表:

下一步行动清单
等待清单
未来/也许清单

1.下一步行动清单=动词+事件+关键人+截止日期
决定下一步行动只要 10 秒。

当面对一个比较大的项目时,不断拆分下一步行动可以更好的明确行动方式,不至于被一个巨大任务压倒。当然,我们不见得每个步骤都会写下来,但是在梳理的时候,必定会标记简单的 1、2、3 步骤,帮助我们把大项目切割成可执行的一小块,然后一步步执行下来。这样可以很快减少你的压力和焦虑,让你专注在下一步行动的执行中。

比如“开网店”这个任务,如果就这样放在清单中,不仅难以下手造成拖延,而且每次打开清单都会看到,反而形成了压力。那么,拆解后,将下一步行动变成:“了解(动词)开网店(事件)的流程并且明天(截止日期)向其他店主(关键人)咨询”,你就可以迅速的去行动了。

当你在滴答清单里把“下一步行动”一个个勾掉的时候,那种由内而发提升起来的自我价值感,就噗噗噗地在你小心脏里快速地跳跃,真是好有自豪感,有木有!

2.等待清单=关键人+事件+截止日期+更早日期提醒
“等待清单”的出现,就是把我们身上的猴子(比如项目/任务),快速处理后转移到其他人身上。放在“等待清单”的事情,不需要关心过程,只关心结果是不是想要的。

当然,在大家的工作中,如果碰到一些有严重拖延症的同事,我建议设定一个“更早日期提醒”,这样可以帮助你了解目前任务的进度,并做到及时跟进。这样的做法,也帮助你及时跟相关领导报告任务卡顿在哪里,是否需要领导出面施压或是延长任务时间,而不是到最后 deadline 的时候,你没有时间整合处理,反而把猴子背在自己身上,产生巨大的压力和焦虑。

比如“和笑笑去欧洲自由行”这个任务,当你把自己负责的行程确定好之后,就可以将任务转入“等待清单”,转化为“笑笑(关键人)预定好机票(事件),最迟11月25日要定好(截止日期)但是尽量10月25日前就预定(更早截止日期)”,这样处理之后,你就可以在 10 月 25 日询问笑笑机票的预订情况,确保不会买不到合适的机票导致旅游泡汤。

在滴答清单中把一件事情处理完后,直接转入“等待清单”,能够更好地节约自己的时间成本。而且,当你看到自己的“下一步行动清单”已经清空,你就可以挥舞着小鞭子去督促其他人按时完成任务,那种感觉真是不要不要的!

3.未来/也许清单=项目中产生+灵感创意+生活中触动
我经常发现非常火的一些App(比如“饿了吗”)推出后,就会听到一些人说,“其实这个想法我也想到过,就是被他抢先啊,真是太后悔了有木有,否则现在已经到 D 轮融资,来自阿里巴巴的 12.5 亿美元,那就发达了。”

其实我相信,这样的故事并不陌生,两者的区别在于,有些人在有创意的时候,放入了清单系统中,然后天时地利人和的时候,把事情给办了。但是另外一些人就是嘴巴上说两句,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所以即使上帝给到他再多的灵感,他不能进行收集,并进行持续性孵化,也终将一事无成。

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会有很多想法冒出来,把这些都放入清单,不时看看这些清单,是不是有哪些事情可以实现?
二、个性化定制的清单系统

进行自己的个性化定制,添加属于自己特有的清单列表,让你能够事半功倍地处理 ToDo List,从而走上时间管理的快车道。这里就是我跟大家分享我的三个个性化清单列表:

每天最重要的三件事
套路/常规
微习惯

1.每天最重要的三件事=重要性+紧急性+影响力
首先,时间管理不是帮助我们做更多的事情,而是让我们有足够多的空间去思考,去判断,去选择最重要的事情,然后把 80% 的时间、精力、金钱、能量对焦在最重要的三件事情上。

什么是最重要的三件事呢?简单排序的话,就是重要性,紧急性和影响力。复杂一点,就是我们经常说 10000 小时的累积,如果你想要真正成为行业内的大咖,你就要经过10年的积累。

比如我想要做培训师,就应该训练如下的能力:

①快速学习能力,应对专业知识的快速迭代更新。
②敏锐的观察力,有利于收集素材,挖掘培训需求,反馈学员议题。
③一致性沟通能力,培训需求调查,学员互动反馈。
④项目管理能力,每次培训都是一个小的项目,需要多方协作,共同呈现。
……

其实,我很喜欢滴答清单的一个原因是,我们可以单独建立一个清单,发到微信群中互动敦促。同时每周回顾的时候,当我打开「显示已完成」,可以直观的看到短期任务的重心是否围绕着中长期目标,从而不断淘汰无用和不重要的任务。

2.套路/常规清单=固定时间+重复出现+模板制定
每次我跟学员确定一对一教练信息的时候,对方就会很惊讶,为什么我可以这么快确定具体信息,里面包含时间、地点、交通、地图,其实这个就是我教练的“老地方”,这样的模板这就是我们说的套路/常规。

在固定的时间(比如每天,每周,每月,每季度或是每年)重复出现,而且内容大同小异,那么就说明这些任务有固定模板可寻,只要调整部分细节就可以。

我的清单系统中,有 100+ 个套路/常规,也就是说,将近 500+ 事情的处理,可以交托在系统里,不用思考,只要按部就班执行即可。同时,可以通过这个迷你套路/常规系统的建立,为以后建立整体的时间管理,知识管理等系统打下扎实的基础。

如果你想要节省更多的时间,同时避免在自己“情绪大姨夫”来临的时候犯常识性错误,就赶紧在滴答清单中设定自己的日常性的套路吧,比如购物套路,阅读套路,睡觉套路等等。

3.微习惯清单=每天做5分钟+重复设置
当我们仔细查看的时候,会发现我们的一天是由一个个习惯堆积起来的,很多微习惯可能已经融入我们的骨血,不需要提醒,身体自带记忆,会自动化处理很多事情。

有好的,当然也有坏的,比如拖延症,这就需要我们用一些好习惯去进行替代,而不是抹杀,面对这种情况,可以建立“微习惯清单”。同时滴答清单有「重复」设置,也就是你每天都可以看到完成情况。

通过系统的建立,可以帮助大家更好地做好收集,真正做到“清空大脑,放入思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