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ebeat配置详解


原文链接: filebeat配置详解

Registry File

Registry File存储了Filbeat最后一次读的位置和状态。在Logstash-Forwarder被称为.logstash-fowarder(位于/var/lib/logstash-forwarder/.logstash-forwarder)。对于Filebeat需要将其重命名为 .filebeat。
迁移配置文件

在Filebeat安装完成准备使用前,最好先对Filebeat进行一些详细的配置再使用,下面来详细讲解一下相关内容。

Filebeat的配置文件是/etc/filebeat/filebeat.yml,遵循YAML语法。具体可以配置如下几个项目:

Filebeat
Output
Shipper
Logging(可选)
Run Options(可选)

这个Blog主要讲解Filebeat的配置部分,其他部分后续会有新的Blog介绍。

Filebeat的部分主要定义prospector的列表,定义监控哪里的日志文件,关于如何定义的详细信息可以参考filebeat.yml中的注释,下面主要介绍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paths:指定要监控的日志,目前按照Go语言的glob函数处理。没有对配置目录做递归处理,比如配置的如果是:

/var/log/* /*.log

则只会去/var/log目录的所有子目录中寻找以”.log”结尾的文件,而不会寻找/var/log目录下以”.log”结尾的文件。

encoding:指定被监控的文件的编码类型,使用plain和utf-8都是可以处理中文日志的。

input_type:指定文件的输入类型log(默认)或者stdin。

exclude_lines:在输入中排除符合正则表达式列表的那些行。

include_lines:包含输入中符合正则表达式列表的那些行(默认包含所有行),include_lines执行完毕之后会执行exclude_lines。

exclude_files:忽略掉符合正则表达式列表的文件(默认为每一个符合paths定义的文件都创建一个harvester)。

fields:向输出的每一条日志添加额外的信息,比如“level:debug”,方便后续对日志进行分组统计。默认情况下,会在输出信息的fields子目录下以指定的新增fields建立子目录,例如fields.level。

fields:
level: debug

则在Kibana看到的内容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fields_under_root:如果该选项设置为true,则新增fields成为顶级目录,而不是将其放在fields目录下。自定义的field会覆盖filebeat默认的field。例如添加如下配置:

fields:
level: debug
fields_under_root: true

则在Kibana看到的内容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ignore_older:可以指定Filebeat忽略指定时间段以外修改的日志内容,比如2h(两个小时)或者5m(5分钟)。

close_older:如果一个文件在某个时间段内没有发生过更新,则关闭监控的文件handle。默认1h,change只会在下一次scan才会被发现

force_close_files:Filebeat会在没有到达close_older之前一直保持文件的handle,如果在这个时间窗内删除文件会有问题,所以可以把force_close_files设置为true,只要filebeat检测到文件名字发生变化,就会关掉这个handle。

scan_frequency:Filebeat以多快的频率去prospector指定的目录下面检测文件更新(比如是否有新增文件),如果设置为0s,则Filebeat会尽可能快地感知更新(占用的CPU会变高)。默认是10s。

document_type:设定Elasticsearch输出时的document的type字段,也可以用来给日志进行分类。

harvester_buffer_size:每个harvester监控文件时,使用的buffer的大小。

max_bytes:日志文件中增加一行算一个日志事件,max_bytes限制在一次日志事件中最多上传的字节数,多出的字节会被丢弃。

multiline:适用于日志中每一条日志占据多行的情况,比如各种语言的报错信息调用栈。这个配置的下面包含如下配置:

pattern:多行日志开始的那一行匹配的pattern negate:是否需要对pattern条件转置使用,不翻转设为true,反转设置为false match:匹配pattern后,与前面(before)还是后面(after)的内容合并为一条日志 max_lines:合并的最多行数(包含匹配pattern的那一行) timeout:到了timeout之后,即使没有匹配一个新的pattern(发生一个新的事件),也把已经匹配的日志事件发送出去

  • 1
  • 2
  • 3
  • 4
  • 5
tail_files:如果设置为true,Filebeat从文件尾开始监控文件新增内容,把新增的每一行文件作为一个事件依次发送,而不是从文件开始处重新发送所有内容。

backoff:Filebeat检测到某个文件到了EOF之后,每次等待多久再去检测文件是否有更新,默认为1s。

max_backoff:Filebeat检测到某个文件到了EOF之后,等待检测文件更新的最大时间,默认是10秒。

backoff_factor:定义到达max_backoff的速度,默认因子是2,到达max_backoff后,变成每次等待max_backoff那么长的时间才backoff一次,直到文件有更新才会重置为backoff。比如:

这里写图片描述

如果设置成1,意味着去使能了退避算法,每隔backoff那么长的时间退避一次。

spool_size:spooler的大小,spooler中的事件数量超过这个阈值的时候会清空发送出去(不论是否到达超时时间)。

idle_timeout:spooler的超时时间,如果到了超时时间,spooler也会清空发送出去(不论是否到达容量的阈值)。

registry_file:记录filebeat处理日志文件的位置的文件

config_dir:如果要在本配置文件中引入其他位置的配置文件,可以写在这里(需要写完整路径),但是只处理prospector的部分。

publish_async:是否采用异步发送模式(实验功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