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数据库修复


原文链接: MySQL 数据库修复

7种修复MySQL数据库的方法,当简单的重启对数据库不起作用,或者有表崩溃时。

简单的MySQL重启:

/usr/local/mysql/bin/mysqladmin -uUSERNAME -pPASSWORD shutdown
/usr/local/mysql/bin/mysqld_safe &

1、MyISAM表崩溃

MySQL数据库允许不同的表使用不同的存储引擎。它用来存储与检索数据。较流行的存储引擎是MyISAM与InnoDB。

MyISAM表最终“将”崩溃。这是个不争的事实。

幸运的是,在多数情况下,MyISAM表崩溃很容易修复。

修复单一表,连接你的数据库执行:

repair TABLENAME

修复所有的表,执行:

/usr/local/mysql/bin/mysqlcheck –all-databases -uUSERNAME -pPASSWORD -r

多数情况,只有当你浏览日志文件时,才知道MyISAM表崩溃了。
我强烈建议在你的/etc/my.cnf配置文件中添加此行。一旦表崩溃它将进行自动修复。

[mysqld]
myisam-recover=backup,force

如果这个也不管用,还有其他的方法可以试试。

2、多实例MySQL

当你重启MySQL后,进程马上死掉,这很常见。
查看日志文件,它会告诉你,另一个MySQL实例可能正在运行。

停止所有MySQL实例:

/usr/local/mysql/bin/mysqladmin -uUSERNAME -pPASSWORD shutdown
killall mysql
killall mysqld

现在重启数据库,将只有一个实例在运行。

3、改变InnoDB日志设置

一旦MySQL数据库有在运行InnoDB引擎,你就一定不能修改/etc/my.cnf文件中如下几行:

datadir = /usr/local/mysql/data
innodb_data_home_dir = /usr/local/mysql/data
innodb_data_file_path = ibdata1:10M:autoextend
innodb_log_group_home_dir = /usr/local/mysql/data
innodb_log_files_in_group = 2
innodb_log_file_size = 5242880

InnoDB日志文件大小一旦确定就不能修改。如果改变了,数据库将不能启动。

4、MySQL host表丢失

有见过几次这样的情况。可能是一些异想不到的MyISAM bug。

轻松将其修复如下:

/usr/local/bin/mysql_install_db

5、不正常的MyISAM自动增长(auto_increment)

如果MyISAM表自增计数变得紊乱,你就不能再插入新的纪录。
通常你可以告诉自增计数器它现在工作不正常,通过将最后一条纪录的自增字段设为-1。

解决问题-找到最后一条自增记录的有效值(执行如下命令)

SELECT max(id) from tablename

然后更新此表的自增计数器,如下:

ALTER TABLE tablename AUTO_INCREMENT = id+1

6、太多连接数

数据库变得相当繁忙,因为连接数比它能处理的多。而且现在你都不能连接上你的数据库。
首先,停止数据库:

/usr/local/mysql/bin/mysqladmin -uUSERNAME -pPASSWORD shutdown

如果上条命令不管用,可以试试 “killall mysql” 和 “killall mysqld”
当数据库停止后,编辑/etc/my.cnf文件,增加连接数。不要痴狂的增加这个数字,否则你会把你的整台机器搞崩。

在一台专用数据库机器上,我们通常用:

max_connections = 200
wait_timeout = 100

试着重启数据库看看是否有帮助。
如果你被查询弄的措手不及,需要连接数据库进行表修改操作,那么在/etc/my.cnf文件中设置一个不同的端口号,开启数据库,进行修改操作。然后将端口修改回来(master-port = 3306)再重启。

7、InnoDB表崩溃

InnoDB表是我最钟爱的。事物缓存,可靠,不像MyISAM,InnoDB支持对同一表的并发写。

InnoDB的内部恢复机制也相当不错。如果数据库崩溃,InnoDB将尝试进行修复,通过从最后一个时间戳开始运行日志文件。大多数情况都会成功,整个过程是透明的。

不过,如果InnoDB自行修复失败,那么“整个”数据库将不能启动。MySQL将会发出一个错误信息并退出,你的整个库将处于离线状态。你可以不断尝试重启数据库,但是如果修复进程失败,数据库将拒绝启动。

这就是为什么需要运行master/master当使用InnoDB时——当一个master宕掉时,还有一台冗余master做后备。

在继续操作前,先浏览下MySQL的日志文件,确定数据库不是因为InnoDB表的崩溃而崩溃。

有一种方法是更新InnoDB的日志文件计数器以跳过引起崩溃的查询,但是经验告诉我们这不是个好方法。这种情况下,将造成数据的不一致性而且会经常使主从复制中断。

一旦因InnoDB崩溃造成数据库无法启动,你就应该按如下五个步骤处理问题:

第一:添加此行到/etc/my.cnf文件中:

[mysqld]
innodb_force_recovery = 4

第二:重启MySQL。你的数据库现在将启动,但是在innodb_force_recovery参数作用下,所有的插入与更新操作将被忽略。

第三:导出所有的表(Dump all tables)

第四:关闭数据库,删除所有的数据文件。运行mysql_install_db 创建默认MySQL表。

第五:从/etc/my.cnf文件中去掉innodb_force_recovery参数,重启数据库。(库现在应该能正常启动)

第六:从备份文件中恢复所有数据。

续:
最近遇到了个让人棘手的任务——修复一个失败的InnoDB数据库。这个数据库因崩溃而无法启动。

第一步将InnoDB在force-recovery模式下开启,此时InnoDB虽开启了但是将忽略所有更新(UPDATEs)与插入(INSERTs)操作。

在/etc/my.cnf文件中添加此行:

innodb_force_recovery = 2

现在重启数据库:

/usr/local/bin/mysqld_safe &

(注意:如果MySQL没有启动,继续增加 innodb_force_recovery 的数值直到将参数值设为8( innodb_force_recovery =)

将所有数据保存到临时文件alldb.sql(下个命令需要花一定时间):

mysqldump –force –compress –triggers –routines –create-options -uUSERNAME -pPASSWORD –all-databases > /usr/alldb.sql

再次关闭数据库:

mysqladmin -uUSERNAME -pPASSWORD shutdown

删除数据库目录。(注意:我的数据目录在/usr/local/var下。你的设置有可能不同,确保删除的是正确的文件夹。)

rm -fdr /usr/local/var

重建数据库文件夹,安装MySQL基础表

mkdir /usr/local/var
chown -R mysql:mysql /usr/local/var
/usr/local/bin/mysql_install_db
chown -R mysql:mysql /usr/local/var

从/etc/my.cnf文件中删除innodb_force_recovery ,重启数据库:

/usr/local/bin/mysqld_safe &

导入所有备份文件(下一命令需要花一段时间):

mysql -uroot –compress < /usr/alldb.sql

最后,刷新MySQL的权限(因为我们也更新了MySQL的表)

/usr/local/bin/mysqladmin -uroot flush-privileges

注意:为了得到最好的结果,添加port=8819(或任何其他随机端口)到/etc/my.cnf文件中在重启MySQL之前,然后将–port=8819添加到mysqldump命令中。这种方法避免了MySQL数据库过于系繁忙当修复进程正在进行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