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install


原文链接: mysql install

#用压缩包安装
根据自己的操作系统下载对应的32位或64位的压缩包。按如下步骤操作:
第一步: 解压缩
将压缩包解压到C:\Program Files\MySQL路径下,也可以自定义路径。我的路径为C:\Program Files\MySQL\mysql-5.7.10-winx64,如下图:

第二步: 配置环境变量
右键点击“计算机”,选择“属性”,依次打开“高级系统设置”->“环境变量”,在系统变量中选择“Path”项,并点击编辑,如下图:

保持原有值不变,并在末尾加上英文分号后追加C:\Program Files\MySQL\mysql-5.7.10-winx64\bin,将MySQL安装路径下的bin目录配置到Path变量中,使在命令行的任何目录下可以执行MySQL命令。

第三步: 修改配置
打开MySQL安装目录下面的my-default.ini文件,找到basedir和datadir属性项,去掉前面的注释符号#,修改值如下:
basedir = C:\Program Files\MySQL\mysql-5.7.10-winx64
datadir = C:\Program Files\MySQL\mysql-5.7.10-winx64\data
分别表示MySQL的安装目录和数据目录。如果在第一步中解压缩到其它的文件夹则修改对应的值。
再将该文件重命名为my.ini。

(MySQL5.7.18后面版本的压缩包中没有my-default.ini文件,自己新建一个名为my.ini的文本文件即可。
详见MySQL官网:
https://dev.mysql.com/doc/refman/5.7/en/server-configuration-defaults.html
https://dev.mysql.com/doc/refman/5.7/en/windows-create-option-file.html)

第四步: 安装
以管理员身份运行cmd,进入到MySQL的bin目录,执行初始化命令:

mysqld --initialize --user=mysql --console
1
该命令用来初始化数据,在5.7以前的版本是不需要执行该命令的。初始化完成后会提供一个临时的root密码,如下图红色方框,记下该密码。

再执行如下命令进行MySQL服务安装:

mysqld –install mysql

启动和停止mysql服务
** 用管理员身份运行cmd.exe **

启动服务:net start mysql

停止服务:net stop mysql

移除服务:mysqld -remove mysql

  1. 配置环境变量

打开 Windows 环境变量设置, 新建变量名 MYSQL_HOME , 变量值为 MySQL 安装目录路径。
在 环境变量 的 Path 变量中添加 ;%MYSQL_HOME%\bin;
配置完成后,在cmd下,可运行mysql -utest -p登录。

MySQL5.7以前的版本在安装时不需要执行第四步中的mysqld –initialize命令,如果漏掉该命令后在此步骤会出现如下错误:

因为该版本的压缩包里面有些文件和文件夹(如data文件夹)需要在执行mysqld -initialize命令后才创建。我在用5.6版本的安装步骤来进行安装时就在这里吃过很多亏,希望以此为戒,不再踩坑。

第六步: 登录
执行如下命令:

mysql -uroot -p

提示输入密码,输入第四步中记录下的密码,按回车后出现如下页面表示登录成功,并进入了MySQL命令行模式。

第七步: 修改密码
在MySQL命令行执行如下命令:

ALTER USER 'root'@'localhost' IDENTIFIED BY 'new_password'
大家改成自己的密码,如下图所示表示修改成功:

如果没有修改密码就执行其它的SQL命令,则会提示如下错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