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MySQL优化方法论


原文链接: 01 MySQL优化方法论

MySQL优化方法的关键是?

  • MySQL参数优化,innodb_buffer_pool_size/innodb_flush_log_at_trx_commit/sync_binlog
  • SQL开发规范
  • 分库分表

如何权衡吞吐率(Throughput) 和延时(Latency)?

  • 吞吐率:一般使用单位时间内服务器处理的请求数来描述其并发处理能力,称之为吞吐率(Throughput),单位是req/s。吞吐率特指Web服务器单位时间内处理的请求数。
  • 延时:延时是描述操作里用来等待服务的时间。在某些情况下,它可以指的是整个操作时间,等同于响应时间。例如,一次应用程序请求、一次数据库查询、一次文件系统操作,等等。举个例子,延时可以表示从点击链接
    到屏幕显示整个网页加载完成的时间。
  • 目标:在用户能够接受的延时下,尽可能的提高吞吐量。

如何理解5分钟法则和临近法则?

  • 5分钟法则:数据访问过一次,如果要在5分钟之内再次被访问到,就把数据缓存起来。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成本。MySQL中buffer pool就应用了5分钟法则。
  • 临近法则:数据被访问之后,跟该数据相连的数据被访问的概率很大,所以把相连的一些数据都预读缓存起来,下次访问相连数据时就可从缓存里找到,提高了效率。

`